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社会调研   /

​灯塔工程·政商三下乡 | 花红柳绿队:众创空间扶贫模式探究

发布时间:2020-09-04 16:56:00   浏览次数:


队伍简介

花红柳绿队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政商研究院的社会实践小组,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政商研究院陈天祥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郑佳斯副教授带领魏宏奋、韩滢安、蔡巧儿、陈宏欣、冯潇月等五位同学到清远市进行课题探究。

12.jpg1.jpg

2.jpg


调研内容

调研小组以“多元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模式”为研究中心,分别到达清远市政务服务中心、寻乡记创新谷、清远市胜利村村委会、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展示营销中心、河头村、小湾村村委会等地点与当地村干部、负责人进行座谈。

调研过程

DAY1——不负期待,师生共往座谈

小组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成功与行政中心负责人会合对接,并参与了与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指导科、广州派驻清远市精准扶贫工作队、清远市供销社业务科、扶贫开发指导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指导科的李美全科长为我们主要介绍了今年清远市扶贫的任务重点,以及针对相关重点清远市政府正在实施的相关举措。李日军科长为我们主要介绍了清远市在扶贫过程中实施的实际重点项目。李雨江科长我们解答了与广清众创空间有关的部分问题。第一是众创空间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的独特性。第二是供销社在众创空间与政府扶贫办之间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三是目前针对于新扶贫模式、综合服务体系相关的新政策走向。为我们接下来的调研任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材料。

2.jpg 4.jpg

5.jpg6.jpg

11.jpg d88347ea8a4d4aa9977cec84cd8381ba.jpg

 

DAY2——不忘本心,初探扶贫工厂

上午大家来到了寻乡记创新谷——清远市农产品检测与分拣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创新谷工厂的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扶贫农产品采摘、储存、加工的各个环节,带领大家参观了冷库、无菌生产车间、酱料生产工厂等生产区域,讲解了有关工厂运营的有关情况。

4.jpg5.jpg9afb0359a8484e8e9e3c142a3bacf1d2.jpg








下午调研小组来到了胜利村村委会,村委会党支部骆书记热情的接待了大家,并在简单的休息过后与小组成员共同开展了调研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骆书记为我们介绍了胜利村的整体扶贫工作情况。其中,村委会不仅会每年拨一部分资金给家中存在经济困难的青少年作为助学金,还设立了基金会,扶持有自主创业想法的农民,支持他们劳动致富。

11.jpg

12.jpgd586097717e649f7bce3172851a183e8.jpg










DAY3——不负使命,探索众创模式

花红柳绿小组首先来到了清远市清城区的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展示中心进行参观。在展销厅内,大家参观了各种品类的助农农产品,包括竹笋干、土鸡蛋、连州菜心、桑芽菜等等,更有农民们手工缝制的草药助眠布艺玩具。

7.jpg 8.jpg3.jpg


在用餐和短暂的休息过后,大家观看了众创空间的简介视频、了解了众创空间整体的运作规模。接着,小组导师带领同学们与众创空间的总经理罗光华先生完成对接,与其按照行程规划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罗总为我们详细解答了众创空间在扶贫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供销社农业服务站农业服务社的关系等问题。从2015年寻乡记创立到逐渐发展到与政府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再到如今入驻150多家企业匹配,除了机遇与政策上的支持,也离不开罗总一直坚持做好农产品、以溯源的方式改变农产品销售模式的决心。


69d0844311f6428eb107f55f1bb2e824.jpg

bc7498e5007e483588f8a282fefd5071.jpg

cb54ea0a528346b9acef75b655ef014f.jpg

DAY4——不畏远途,探访扶贫实况

上午,在清远市英德镇河头村,我们有幸采访到省委办公厅驻村干部黄江波、九龙镇万仔蚕桑合作社社长许万红,他们告诉我们,河头村是英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的行政村之一,同时是省委办公厅结对帮扶的村,也是碧桂园集团定点帮扶的对象。在其帮助下,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的现状可观,虽在疫情下受到一定冲击,但现阶段恢复良好,未来发展可期。

3.jpg10.jpg

2.jpg5.jpg

8 (3).jpg

下午,我们出发前往清远市英德市西牛镇小湾村。在与小湾村村支书曾水先、西牛镇党政办主任陈有能同志交流后了解到,近年来,为实现农业发展产业化,该镇以农村耕地整合治理为切入点,引进碧桂园等实力企业进驻,助力村集体增收、乡村振兴。西牛镇政府农办主任陈晓龙告诉我们,西牛镇韭菜与麻竹笋、菜干美称为“西牛三宝”。而韭菜作为西牛镇近年新打造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又称“犀牛仙草”,味道鲜美,有独特香味,已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

14.jpg13.jpg

11.jpg12.jpg

15.jpg


实践感悟

我们背上行囊一起出发,调研中,我们观赏美景时欢欣雀跃,与萍水相逢的人相识并与他们侃侃而谈,品尝凤城美食时满足愉悦,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时的赞叹一路上,我们遇到了许多人和事,收获了许多惊喜,体验调研过程中的趣事,并用我们的相机忠实的记录下了这一切。我们的调研暂告一段落,但我们的故事仍未结束。花红柳绿将用自己的行动,奔向更好的未来!


文章来源:花红柳绿 作者:花红柳绿队 摄影:花红柳绿队 编辑:花红柳绿队


 

 

热点资讯
  • 商学院政商党支部2019年春季预备党员转正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