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   /

黄静波

发布时间:2019-03-14 14:17:00   浏览次数:


黄静波教授.jpg

  • 黄静波

  • 发表时间:2015-04-28 17:31:2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4009

  • 黄静波个人资料
    职 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 务
    广州南方学院副校长,政商研究院创院主任
    邮 箱
    lnshjb@mail.sysu.edu.cn
    办公室
    广州南方学院行政楼A1-312
    电 话
    020-61787376
    通讯地址
    广州市从化温泉镇广州南方学院
    传 真
     
    邮 编
    510970
    研究领域
    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 、国际技术转移 、技术创新管理
     
    个人简介概述
     

    黄静波(1958- ),男,广东顺德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政商研究院教师,经济学与商务管理系党总支书记。


    【教育背景】
    1998   英国伦敦大学   经济学   博士 
    1988   中山大学       经济学   硕士 
    1982   北京大学       经济学   学士 

    【工作经历】
    2013至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院长兼政商研究院主任
    2004-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8-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经济学与商务管理系 教授/系主任
    1999-2008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系主任
    1999-2003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副教授
    1988-1999 中山大学经济系、岭南学院 讲师
    1987-1988 中山大学经济系 助教
    1982-1985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经济研究中心 研究人员
    1976-1978 广东省邮电管理局五一九厂 工人
    1974-1976 广东省乐昌县红旗知青场 知青

    【主持的研究项目】
    1. 多边管理贸易体制与中国对策研究,国家教育部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00JA790001,2000-2002年。 
    2. 广州市减少对外经济贸易审批事项的建议,广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委托项目,2002年。 
    3. SARS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影响和对策,“中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非典研究课题组”子课题,2003年。 
    4. 广东省对外贸易发展的实证分析(1978-2003),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批准号:02c33,2002-2004年。 
    5. 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与广州经济贸易发展,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2004年度重点课题,编号:04—Z6,2004-2006年。 
    6. 广州市支持企业“走出去”政策研究,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委托项目。 
    7. 广交会更名对广州市对外经济贸易的影响,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委托项目。 
    8. 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机制研究,国家软科学项目,编号:2009GXS5B063,2009-2010年。 
    9. 广东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模式选择与创新研究,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计划),项目编号:2011B040400008,2011-2012。 
    10. 广东省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变的模式与路径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S2013010012551,2013-2015。

    【论文】(1999年回国工作以来)
    1. 黄静波.1999.加入WTO:广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经济导报(香港) (17). 
    2. 黄静波.2000.除了经济,WTO还带给我们什么?,看世界 (1). 
    3. 黄静波.2000.中国对外贸易改革的总体评价和展望.经济评论 (2). 
    4. 黄静波.2000.WTO贸易政策规范及其扩展与中国贸易政策.中山大学学报 (3). 
    5. 黄静波.2002.贸易中介与促进出口.大经贸 (2). 
    6. 黄静波.2002.贸易自由化与中性贸易体制.国际经贸探索 (4). 
    7. 黄静波.2003.国际贸易政策的新自由主义发展趋势.中山大学学报 (1). 
    8. 黄静波.2003.GATT/WTO与管理贸易.国际经贸探索 (3). 
    9. 黄静波.2003.后SARS时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若干问题.大经贸 (7). 
    10. 黄静波.2003.互惠互利:CEPA的根本所在.大经贸 (8). 
    11. 黄静波.2003.新自由主义贸易政策论及其演进.经济学动态 (11). 
    12. 黄静波、赖伟娟.2004.广东省出口产业比较优势分析.国际贸易问题 (1). 
    13. 黄静波、付建.2004.FDI与广东技术进步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 (9). 
    14. 黄静波.2005.民营企业生存方式与技术创新.华南理工大学学报 (1). 
    15. 黄静波.2005.是什么推动出口持续增长.大经贸 (2). 
    16. 黄静波.2005.多边、双边、单边,谁才是最佳答案?——求解贸易摩擦.大经贸 (3). 
    17. 黄静波.2005.国际贸易政策的两难问题与GATT/WTO体制——GATT/WTO的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问题 (1). 
    18. 黄静波.2005.贸易量、贸易开放度与经济增长关系实证研究的发展.广州大学学报 (10). 
    19. 黄静波.2006.广交会应该让我们继续为之骄傲.大经贸 (10). 
    20. 黄静波、曾瑜阳.2006.贸易政策的微观基础.广州大学学报 (11). 
    21. 黄静波、孙晓琴.2007.技术创新与出口:理论与实证研究的发展.国际贸易问题 (9). 
    22. 黄静波、孙晓琴.2008.最优关税、专利保护期和FDI——基于产品生命周期理论的模型拓展与实证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2). 
    23. 黄静波.2008.技术创新、企业生产率与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中山大学学报 (3). 
    24. 向铁梅、黄静波.2008.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国际标准产业分类中制造业大类分类的比较分析.对外经贸实务 (11). 
    25. 黄静波、孙晓艳.2009.短期国内外经济冲击对广东省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国际贸易问题 (2). 
    26. 黄静波、张安民.2009.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成因类型的实证研究——基于1982-2007年的外向投资流向分析.国际经贸探索 (7). 
    27. 孙晓琴、黄静波.2009.国际服务外包动因:从“降低成本”到“提高服务质量”.国际商务(对外经贸大学学报)(5). 
    28. 黄静波、向铁梅.2010.贸易开放度与行业生产率关系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面板数据的分析.广东社会科学 (2). 
    29. 黄静波、曾昭志.2010.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我国FDI流入的影响.国际金融研究(5). 
    30. 孙晓琴、黄静波、张安民.2010.国际服务外包承接方政府政策研究.广东社会科学 (6). 
    31. 黄静波、曾昭志.2011.人民币汇率波动、FDI流入对出口影响之分析.中山大学学报 (1). 
    32. 万欣荣、黄静波、徐理军.2011.金融结构与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的区域分布.江西社会科学(1). 
    33. 刘淑琳、黄静波.2011.对外直接投资与企业生产率——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国际经贸探索(2). 
    34. 赖伟娟、黄静波.2011.出口行为、企业异质性与生产率研究——基于1999至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普查数据的实证分析.国际经贸探索(7). 
    35. 黄静波、黄小兵.2011.生产率是出口决定因素吗?——基于中国企业的实证分析.世界经济研究(9). 
    36. 黄静波、黄小兵.2012.异质企业、金融约束与出口——基于中国企业的研究.中山大学学报 (2). 
    37. 张安民、黄静波.2013.知识产权保护、对外经贸往来与落后国家技术进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 (1). 
    38. 黄静波、孙晓琴.2013.英法德的创新体系与科技服务.广东科技(10_上半月). 
    39. 黄小兵、黄静波.2013.异质企业、贸易成本与出口——基于中国企业的研究.南开经济研究 (4). 

    40. 黄静波、刘淑琳.2013.出口企业员工收入增长更快?——基于倾向得分匹配的实证分析.财贸研究(6).

    41.黄小兵、黄静波.2015.环境规制对企业生产率及其出口行为的影响.广东财经大学学报(1).

    42.黄静波、何昌周.2015.中国制造业对外贸易的环境效应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

    43..黄静波、刘淑琳.2015.技术创新与出口行为差异:基于Bootstrap技术进步指数的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

     


     

    【文集论文】
    1. 黄静波.2002.广东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发展中的问题和调整.载《广东: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2》(经济蓝皮书) .广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3月. 
    2. 黄静波.2003.非典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影响和对策.载《非典:反思与对策》(梁庆寅主编),第二章.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年7月. 

    3. 黄静波、孙晓艳.2011.企业“走出去”与技术创新——广东对外直接投资的技术创新效应浅析.载《广东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0-2011》

    (广东外经贸蓝皮书) .广东经济出版社,2011年4月.


    【专著】
    1. 黄静波.2003.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改革.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 
    2. 黄静波.2004.多边贸易体制的理论与实践.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 
    3. 黄静波等.2006.广东省对外贸易发展的实证分析.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 
    4. 黄静波等.2011.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与广州经济贸易的发展.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 

    【教材】
    1. 黄静波.2005.国际技术转移.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 黄静波.2007.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3. 黄静波.2011.应用国际金融学.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译作】
    1. 理查德?纳尔森著、黄静波译.2000.经济增长的源泉?第九、十章.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 
    2. 绩效集团编、黄静波译.2004.加速变革技巧50条.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

    【教学研究方面的论文、项目】
    1. 黄静波、贾佳.200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英文教学的问卷调查结果分析.教学研究与实践 ——教师论文集.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 
    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学国际化的改革 (主持),中山大学教学研究项目,2002-2003年。 
    3. 国际经济与贸易广东省名牌专业 (主持),广东省教育厅,2005-2008年。(因岗位变动自2008年底转由王曦教授主持)

    【当前研究】
    广东省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变的模式与路径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S2013010012551,2013-2015。

    【教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技术转移、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中国对外贸易 
    研究生课程:国际经济学、贸易政策分析、汇率与国际收支、国际贸易制度、经济全球化研究、世界经济专题 
    MBA课程:   应用宏观与国际经济学、技术创新管理 
    博士生课程:国际经济学专题、世界经济专题文献选读

     

     


 


 

 

热点资讯
  • 商学院政商党支部2019年春季预备党员转正暨20...